全国热线电话:400-658-0379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闻

压裂石英砂的性能指标

发布时间:2022-08-20 13:49:57

   在中国,作为支撑用的石英砂中,SiO2含量通常在80%左右,并且砂中会含有少量长石、燧石及其它喷出岩及变质岩等岩屑。国外使用的石英砂中石英含量高达98%以上。但因为使用用途的不同,压裂石英砂其实并不怎么看重二氧化硅的含量。在石油行业,对好的压裂砂自有另一套评判的标准。

IMG_20210901_172355.jpg

  1、球度与圆度

  球度,很好理解,指的是压裂支撑剂(即石英砂)接近球形的程度。圆度解释为工件的横截面接近理论圆的程度。在不熟悉的人看来,圆度的概念有点抽象,其实简单来讲圆度可以理解为“圆润度”,颗粒棱角越多越尖锐则圆度越差;反之棱角圆滑,圆度就好。天 然石英砂的球度与圆度应不低于0.6。

  2、酸溶解度

  酸溶解度是指在规定的酸溶液及反应条件下,一定质量的支撑剂被酸溶解的质量与总支撑剂质量的百分比。耐酸性是压裂支撑剂的重要指标,有良好耐酸性的支撑剂可以在酸性岩层中工作更长时间,并保持良好的导流能力。石英砂和陶粒支撑剂的酸溶解度指标相同。

  3、浊度

  支撑剂的浊度为在规定体积的蒸馏水中加入一定质量的支撑剂,经摇动并放置一定时间后液体的浑浊程度,单位是福氏浊度单位(FTU)。浊度主要表征了支撑剂表面光洁度,体现其表面所沾微粒的多少与大小。按照规定,压裂用石英砂的浊度应不高于100FTU。

IMG20211107141011.jpg

  4、抗破碎能力

  对一定量的石英砂支撑剂,在额定压力下进行承压测试所确定的破碎率,表征了支撑剂抗破碎能力。影响破碎率的主要因素是石英砂支撑剂圆度、球度、表面光洁度、显微结构等。石英砂支撑剂的破碎率影响着裂缝导流能力。

  5、体积密度与视密度

  石英砂支撑剂的体积密度为单位堆积体积的支撑剂质量(单位g/cm3)反映支撑剂堆积体的整体密度。影响体积密度的主要因素为样品视密度、圆度、球度、表面光洁度等等。支撑剂的视密度为单位颗粒体积的支撑剂质量(单位g/cm3)。其与体积密度的区别为,计算视密度时的体积不包括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影响支撑剂视密度的主要因素为样品物相成分、结构与气孔率。对于不同密度的压裂支撑剂,采用的测试指标不同。

IMG20211107093216.jpg

  总结来讲,石油压裂砂的性能指标如下:粒径均匀,密度小;强度大,破碎率小;圆度和球度高;杂质含量少;来源广,价廉。

        相关文章:压裂砂摇摆筛处理量高,一台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