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电话:400-658-0379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闻

石英砂如何在石油行业大发神威?

发布时间:2022-07-05 10:19:49

  高纯石英砂乃至硅微粉都是纯度越高,价钱越高,厂家为效益也是苦心钻研如何提纯,找矿、上设备、寻技术…为了提纯,日日夜夜,费尽了心思。但市场真的对普通石英砂不屑一顾吗?

  成都一位教授在采访时讲到,“美国有一半甚至超过一半的石英砂用在了压裂支撑剂。”事实确实如此,国外水力压裂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压裂支撑剂需求量急速增加,从而石英砂供不应求,国外也开始了对压裂支撑剂的研究。

IMG_20210526_184919 (1).jpg

  石英砂如何在石油行业大发神威?

  在油气领域,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了解什么叫压裂。

  在石油领域,压裂是指采油或采气过程中,利用水力作用,使油气层形成裂缝的一种方法,又称水力压裂。

  水力压裂技术指的是在高压情况下,将压裂液泵入油井中,导致井底产生高压,当该压力足以压裂岩层时,地层就会生成裂缝并向前扩展出一定空间。为了使裂缝保持张开,在岩层压裂后需在裂缝中随压裂液填入支撑剂。输送完支撑剂后,降低压裂液粘性并使之回流,这样导流率高的裂缝就产生了。

玉林压裂砂2.jpg

  目前国内外使用的石油压裂支撑剂一般分为三类:石英砂、陶粒支撑剂和覆膜支撑剂。

  近年来,降本增效已成为页岩气开发的主旋律,极大减少了陶粒用量,同时增加石英砂在压裂施工中所占比例,甚至不用陶粒,大幅降低了压裂材料的费用,实现了低油气价下的页岩气效益开发。

 IMG_20210710_083517 (1).jpg

  在压裂施工中,陶粒支撑剂的使用比例在逐渐降低。考虑压裂成本与经济效果,目前石英砂支撑剂在应用中占主导地位。

  随着油气开采工业的迅猛发展,开采难度正在逐步加大,油气井的深度越来越深,低渗透型矿床越来越多,对高强度压裂支撑剂产品的需求量也逐步增大。由于树脂覆膜支撑剂(预固化树脂覆膜石英砂)具有强度高、耐腐蚀性强、导流能力好的特点,其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文章:压裂砂造成堵砂的还有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