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电话:400-658-0379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闻

石油压裂支撑剂简介及性能

发布时间:2022-09-19 11:28:25

   石油压裂支撑剂又叫石油支撑剂。在石油天 然气深井开采时,高闭合压力低渗透性矿床经压裂处理后,使含油气岩层裂开,油气从裂缝形成的通道中汇集而出,此时需要流体注入岩石基层,以超过地层破裂强度的压力,使井筒周围岩层产生裂缝,形成一个具有高层流能力的通道,为保持压裂后形成的裂缝开启,油气产物能顺畅通过。

玉林压裂砂1.jpg

  一、石油压裂支撑剂的概述

  石油压裂支撑剂是一种陶瓷颗粒产品,具有很高的压裂强度,属于环保产品。

  石油压裂支撑剂应用铝矾土、煤等多种原资料,陶瓷烧结而成,是自然石英砂、玻璃球、金属球等中低强度支撑剂的替代品,对增产石油自然气有良好效果。

  目前我们常用的支撑剂主要有石英砂、铝钒土、陶粒砂及树脂包覆的复合颗粒等。

  二、石油压裂支撑剂的性能

  1、石油压裂支撑剂要有足够的抗压强度和抗磨损的才能,能接受注入时的强大压力和摩擦力,并支撑人工裂痕。

  2、石油压裂支撑剂颗粒相对密度要低,便于泵入井下。

  3、石油压裂支撑剂颗粒径要契合不同油井的设计请求,普通为0.4~0.8mm,圆度和球度大于0.9,而且颗粒平均,外表润滑,其浊度值应小于100度,以取得尽可能高的导流才能。

  4、石油压裂支撑剂颗粒在温度为200摄氏度的条件下,与压裂液及储层流体不发作化学作用,酸溶解度zui大允许值应小于7%。

IMG_20220530_094523.jpg

  三、石油压裂支撑剂的作用

  由于陶粒属于石油压裂支撑剂的一种,因而石油压裂支撑剂的作用如下:

  1、石油压裂支撑剂适用于污水生化处置中承托层或工业水过滤。

  2、适用于工业废水粗过滤;

  3、适用于城市污水生化处置;

IMG_20220711_101443.jpg

  4、适用于城市污水厂二级处置后浓度处置回用;

  5、可用于BAF-N池或DN-P滤池。

  6、可用于给水工艺中对污染塬水的预处置和工业水过滤填料。

       相关文章:石油压裂支撑剂性能要求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