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电话:400-658-0379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闻

石英砂选矿工艺杂质如何去 除?

发布时间:2023-09-07 11:21:39

   石英砂是一种常见的且应用广泛的非金属原料,由于其应用领域的需求,在石英砂选矿过程中对石英砂除杂的要求较高,而石英砂中的脉石矿物(杂质),多为赤铁矿、磁铁矿、褐铁矿、钛铁矿等金属矿物和长石为主的非金属矿物,下面我们将带大家了解石英砂常见的脉石矿物分离方法。

IMG_8751.jpg

  一、石英砂与金属矿物分离

  石英砂中的金属矿物以含铁矿物为主,它在石英砂中存在的形式有多种:

  1、擦洗法去 除金属杂质

  擦洗法采用机械力和矿粒之间相互磨剥的方式,去 除石英砂表面的薄膜铁和粘连性杂质,也能够去 除一部分粘土化长石中的铁矿物。这种方法中,对擦洗效果影响比较大的因素包括擦洗机自身的结构特点和配置形式、擦洗时间、擦洗浓度等。要根据石英砂矿的性质,经过试验后决定。擦洗浓度一般控制在50%~60%,擦洗时间则以初步达到产品质量要求为准,具体应依据试验来确定。

IMG_8767.jpg

  2、磁选法去 除金属杂质

  磁选法主要用于去 除赤铁矿、褐铁矿、磁铁矿、黑云母等磁性矿物。在石英砂中的铁杂质较低时,一般使用湿式强磁选机进行分选,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入选矿物细度,一般石英砂的矿粒越细,分离铁杂质的效果越好。

IMG_7964.JPG

  3、水洗分级脱泥去 除杂质

  对于含有大量粘土性矿物的石英砂来说,水洗分级脱泥是比较常用的,用于石英砂入选前,作为除杂提纯的准备工作。

  以上我们介绍了石英砂工艺常见的杂质清洗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矿区产出的石英砂具有不同的矿物组分,在实际生产中应根据采用科学合理的选矿工艺,采用适宜的工艺流程,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石英砂筛沙洗沙设备配置、价格及生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