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电话:400-658-0379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闻

石油压裂砂具有哪些特点?和石英砂一样吗

发布时间:2022-11-25 11:09:54

    石油压裂支撑剂是一种石英砂产品,具有很高的压裂强度,主要用于油田井下支撑,以增加石油天 然气的产量,属环保产品。 此产品利用天 然石英为原材料,是陶粒、玻璃球、金属球等中低强度支撑剂的替代品,对增产石油天 然气有良好效果。由于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量很大,因此,石英质压裂支撑剂的市场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它的市场需求量只增不减。

 
    压裂砂是一种高纯度的石英砂,有着抗压性和非常高的磨圆度。压裂砂是对天 然硅砂的筛选加工提纯而成的,具有球度好,抗压强度高,破碎率低,导流能力强等特点,用以油田井下作业。
IMG_20211219_101834.jpg
 
    特别是在水力压裂的应用,即用高压水泵将压裂液注入油气储层内,将储层压碎以获得油气资源,压裂砂是一种不可缺的物质。大部分石英砂均来自于高纯度的石英砂岩,但也有部分石英砂的替代品,如陶粒和金属颗粒。
 
    工艺流程
 
    压裂砂由给料机送入颚式破碎机进行初步破碎,然后破碎成的的粗料由胶带输送机送至圆锥破中进行细碎,细碎后的石料经振动筛筛分出两种石子,满足出料粒度要求的石子,会通过输送机送至成品石子区,另一部分返回破碎腔重新进行破碎,直到满足出料粒度要求。
IMG20200626154941.jpg
 
    压裂砂特点
 
    1、压裂砂粒径均匀。支撑剂粒径均匀可提高支撑剂的承压能力及渗透性。目前使用的支撑剂直径多半是0.42~0.84mm(40~20目),有时也用少量直径为0.84~2mm(20~10目)的。
 
    2、强度高。支撑剂组成不同,其强度也不同,强度越高,承压能力越大。
 
    3、杂质含量少。压裂砂中的杂质是指混在砂中的碳酸盐、长石、铁的氧化物及粘土等矿物质。一般用酸溶解度来衡量存在于压裂砂中的碳酸盐、长石和氧化铁含量;用浊度来衡量存在于压裂砂中的粘土、淤泥或无机物质微粒的含量。